針對美國國務院在美東時間20日下午正式通知美國國會,將出售66架F-16V(BLK70)新式戰機給台灣,蔡英文總統今(21)天中午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開會,希望政院就這項軍購案儘速完成編列特別預算送交立法院。而蘇貞昌下午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已接收到總統的指示,而這正是「台美關係最佳時刻,領空防禦戰力更強」。

蘇貞昌在臉書po文指出,自1992年我國向美國購得F-16A/B型戰機以來,美國已有27年未同意售予我國新型戰機,而伴隨來自中國的空中威脅持續增加,我們也從2003年開始爭取購買新一代戰機,但歷經三任政府,一直沒有獲得美方正面答覆。如今在總統的努力下,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加溫,互信更高,美方終於同意售台66架F-16V(BLK70)型戰機,大幅提升台灣的領空防衛能力。

蘇貞昌強調,這是27年以來重大的外交成果,將讓保衛國家的國軍更有自信,也讓台灣人民對自己的民主發展更有信心。

而丁允恭也說,這次美國同意出售新一代F-16V戰機對我國空防能力有極大幫助,對台灣的自我防衛也有極大助益,特別是中國近年在台海及區域軍事動作頻仍,美國政府這項決定對台海安全及區域穩定和平有相當大的意義。

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就這項軍售向美方表達感謝,同時,正向肯認這項軍購案的價值,丁允恭說,總統府對此表示肯定,同時也認為國家安全不分藍綠,希望未來在立法院能夠不分朝野黨派共同支持特別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