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時力開除立委高路.以用之後,接著林昶佐、洪慈庸兩位立委也出走,瞬間這個黨處於風雨飄搖的處境,五位立委少掉三位,經過幾週空轉之後,今天終於推出立委徐永明任主席,這位新主席肩頭很重,包括釐清黨的路線、和民進黨協商區域立委、黨繼續提名哪些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如何安排,以及最重要柯文哲的民眾黨來勢洶洶,這些問題都需要一一解決,如何解決看他本事了。

林昶佐和洪慈庸兩位區域立委以是否支持蔡英文連任總統以及區域立委提名應該和民進黨協商,其中包括淡水和高雄鳳山這兩區的提名,都讓時力陷入內部內鬥糾結,最後主席邱顯智雖然公開表達支持蔡英文連任,仍無法挽回林、洪的離去。

時力路線發展  是內鬥理由

時力路線問題一直是內部鬥爭的理由,剛當選的徐永明曾在今年7月提出黨應該自提總統參選人,來撐開2020大選格局,厚植黨的實力。不過此提案遭到黨內支持小綠的反彈。

今天徐永明針對是否時力支持蔡英文,他以前兩次都投給蔡英文來做為答覆。他強調,將在9月中旬全代會召開時,通過整黨共識來做決定。

除此之外,徐永明也勇於面對政治現實,他說,此刻黨要趕快往選舉機器轉進,為下階段黨的發展邁進,同時儘快與民進黨展開區域立委協商,目前時力分別提名台北市南松山信義區陳雨凡及新竹市推出高鈺婷、高雄鳳山立院黨團辦公室主任陳惠敏、淡水素人律師張衛航,還有即將在汐止提名賴嘉倫。嚴格來講,這5個選區,民進黨也不是省油的燈,能否爭到最終勝出,還是未定之天。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圖)將與黃國昌輪流夜宿立法院議場。
 
兩黨立委協商  記得帶上老柯

徐永明也說,希望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協商時,可以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一併找來協商立院下會期的政策問題。徐此話有雙關語,有關區域立委協商,還是要個案談,也非兩個黨中央強壓就能成事。至於把柯建銘找來,即顯示民進黨和時力兩黨團在立院的協商的確觸礁,或許透過主席協商,可以緩和緊張氣氛。

時代力量在2020大選,不僅區域立委面臨民進黨的強壓,還有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在後面緊緊狠咬。誠如徐永明所言,希望在下屆立法院時力可以成立黨團,這倒是一句實話。時力能否繼續維持5%政黨實力,或被柯黨超越,仍然要看後續情勢發展。

時力、民眾黨、民進黨  不分區政黨票搶得兇

徐永明發下豪語,上次時力政黨票拿到70幾萬票,這次希望達到百萬票目標,老實講,能否達到,誰也無法保證,畢竟現在政治情勢還在風雲變換之中,郭柯王能否聯盟參選以及柯可以找到怎樣的人才,還有時力提出怎樣的目標,不分區立委提出那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名單,這些都會影響各黨也包括時力在內的實質表現。

目前小黨太多,包括社民黨、綠黨、基進黨、一邊一國、喜樂島聯盟、台灣民眾黨、蘇煥智也將成立「台灣維新黨」,因此時力能否維持原來實力或超越過去,要看提出那些政策及如何實踐,這些都是非常殘酷的政治現實。

時代力量新主席徐永明。圖/取自徐永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