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1日)受台北市美國商會邀請,以「從高雄市政到台灣未來 由能源、科技與開放看台灣經濟發展」為題演講。韓國瑜於講稿中抨擊,總統蔡英文執政造成台灣經濟快速惡化,任內平均經濟成長率只遠低於前面幾任總統的表現。

韓國瑜演講中強調,美國不但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美商也是台灣最重要的投資者之一,未來中華民國一定也會一直是美國最堅實、緊密的盟友,「我們會和美國一直站在一起。」

韓國瑜講稿接著提到,高雄市被綠營執政超過20年,但在蔡英文執政的這幾年,台灣經濟快速惡化,大多數受薪階與中低收入家庭的庶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其中高雄市民的感受應該最為明顯,因為受到經濟衰退的影響,過去幾年高雄街道上到處都貼上店面出售或出租的廣告,觀光夜市也變得非常冷清。

講稿內容抨擊,蔡英文任內兩岸關係倒退、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進度緩慢、忽略少子化與人口老口、薪資停滯人才外流、以意識形態處理能源問題,進一步造成「五缺、六失」,使得即使有大量的台商有意回台投資,但因「五缺」是指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六失」則是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企業關心的重大問題無法解決,讓不少投資案為之卻步等。

講稿內容也痛批,蔡英文執政期間提出有爭議的法案與措施,引起國人許多的反彈,包括一例一休、前瞻計畫、年金改革、非核家園、轉型正義條例、不當黨產條例、與國安五法等,受到這麼多政策爭議的影響,導致企業投資與消費者信心不足,再加上國際經濟環境不佳與兩岸關係惡化的衝擊,使得過去3年台灣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只有2.3%,遠低於前面幾任總統的表現。

接著,韓國瑜提出,以核養綠、加速節能與電網智慧化、 平衡區域電力、建立一個可競爭電力市場等主張作為能源政策的解決方案;在財政上,也主張檢討前瞻計畫必要性、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補足地方財政不足、修正不合時宜租稅法等方案,並提及,將推動自由貿易經濟特區,並特別重視與庶民經濟或是與全民經濟有關的經濟活動,包括觀光經濟、運動經濟、銀髮經濟及夜市經濟等。

講稿最後強調,對於美國商會每年針對台灣的企業經營環境提出建議的白皮書,他們將虛心檢討,希望國內的投資環境盡量與國際接軌,降低外商企業在台投資的投資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