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1)日會同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前往中國國民黨黨史館進行33筆政治檔案原件移歸作業,但因該黨表示,部份檔案保存地不在黨史館或找不到實體檔案,故今日僅進行28筆檔案的移歸,相關檔案於三方確認清點後,由檔案管理局攜回,存放於國家檔案庫房,後續完成整理與編目後,即會開放供全民使用。促轉會表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中國國民黨將其黨史資料移歸為國家檔案,意義重大,也希望該黨能配合後續的移歸作業,共同努力還原歷史真相。

促轉會表示,在今年5月1日的委員會議中,針對國民黨之前所通報的檔案清冊,決議第一階段審定其中33筆為政治檔案,內容涉及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與戒嚴體制,依促轉條例規定,移歸以「原件」為原則。後經該黨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並向該會申請復查,均遭駁回。該會於8月6日再次函請國民黨限期將檔案移歸至檔案管理局,該黨於8月8日函復該會指出,「願在訴訟程序終結前,先行配合移歸予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但又表示無法因應相關運送所需費用及人力,希望至黨史館辦理移歸作業。因此,基於儘早完成政治檔案移歸作業,該會同意和檔案管理局至黨史館作業,並定今天上午10時進行。

促轉會強調,為求慎重,進行檔案移歸作業時,促轉會與檔案管理局人員全程穿防護衣、戴手套與口罩,並與黨史館人員逐筆、逐頁清點確認。若檔案涉及需拆卷者,均由檔案管理局專業人員進行,確保不會對檔案原件造成破壞。

促轉會表示,這33筆檔案均為國民黨向該會通報,因內容符合政治檔案定義,故經該會委員會決議審定為政治檔案,至於檔案形式為剪報或公文均不影響審定結果。至於國民黨表示史料檔案移轉會對檔案造成損傷,因其多次對外表示人力與經費緊縮,黨史館的開放時間也一再限縮,相關檔案移歸為國家檔案後,反而能在符合國際檔案管理作業水準的環境裡獲得妥善保存,社會大眾也能更便捷使用這些檔案。

至於國民黨全程直播過程,促轉會表示尊重,惟其在直播上稱促轉會為東廠2.0,該會表達嚴正抗議。今日會同檔案局前往黨史館進行檔案移歸作業,完全依法行政,且其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也遭法院駁回,國民黨既已表示願意配合移歸檔案,又稱該會為東廠,令人不解。至於未能於今日完成移歸的檔案,將擇期再至黨史館進行作業。

為求慎重,進行檔案移歸作業時,促轉會與檔案管理局人員全程穿防護衣、戴手套與口罩,並與黨史館人員逐筆、逐頁清點確認。   圖:促轉會提供

國民黨於8月8日函復促轉會指出,「願在訴訟程序終結前,先行配合移歸予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但又表示無法因應相關運送所需費用及人力,希望至黨史館辦理移歸作業。   圖:促轉會提供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