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負責軍售業務的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20日正式通知國會,美國國務院已批准軍售台灣總額80億美元、66架的新型F-16V戰機。輿論質疑到底是買貴了?或是合理價?立委王定宇今天(21日)特別在臉書「釋疑」,指台灣買的新F-16V不但低於市場價格,而且因為台灣有投資研發,日後美國販售此機型給其他友邦,台灣都可以「分配獲利」。

王定宇表示,稍微瞭解或是請問專家就會知道,這款新款的F-16V是整個印太地區最強、最先進的「中輕型戰機」,裡面很多系統、塗料都與F-22、F-35相同,在考慮取得時程、取得成本、維護成本、訓練銜接成本後,確實是台灣最佳的選項,也是台美27年來唯一的新戰機軍售案。「看到中共的氣急敗壞,就知道這件事做對了!」

對於過去台美軍售,常常是付出高於行情高價買到過時或二手的裝備,這次的F-16V到底單價是否合理的質疑。王定宇表列目前已經購買F-16V的國家,進行價格比較,指出採取「裸機」計算,其他國家平均每架F-16V的價格為1.49億美金,台灣取得價格為1.217億美金,是顯著低於市場價格。而且台灣有投資F-16V的研發,未來各國所有的軍售案或構改案,台灣都可以分配獲利。

王定宇也對「買比較多會比較便宜啊」、「台灣戰略位置重要,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便宜一點」的說法分別釐清,指軍售不是菜市場買賣,多量不代表成本降低,反而是未來作維成本、訓練成本比較會有影響;「巴林」這個國家對美國在中東、反恐的非常重要,但他們的購機單價也是1.49億美金。

王定宇結論認為,台灣這次軍售案,確實談出了一個合理的價格!,也成就了台美關係的再一個突破!

王定宇表列目前已經購買F-16V的國家,進行價格比較。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