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1)天與時力新北第12選區立委擬參選人賴嘉倫、第1選區參選人張衛航在時力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斥資1.3億元補助「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計畫」,但有許多基層老師向他陳情,表示所謂前瞻基礎計畫之一的「數位建設」,根本是「買一個沒有實際功能的垃圾箱,放在每一間教室裡」,而且原本依照合約,今年6月就應該建置完成,但下周五就要開學仍未完工。

新北市教育局計畫在全市國中、小各班安裝「影音整合控制器」,該控制器串連教室內電腦、投影、電視、音響及麥克風等所有設備,省去教師上課前還要啟動設備、連線的麻煩,透過控制器就可以一鍵開啟及連線,佔前瞻基礎計畫的「數位建設」經費1.3億元,由NEC得標。

列席記者會的新北市教育局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長吳佳珊回應,因為新北有300所學校、一萬多間教室需要建置,確認廠商的建置企劃書後,同意其複雜性高,才讓工期展延至8月26日,目前工程進度已達到6成。

但黃國昌表示,「數位建設」的規劃是要在校園建置智慧教室,但廠商的專案規劃與招標規範不符,有老師形容,這個數位建設就是「買一個根本沒有實際功能的垃圾箱,放在每一間教室」。

賴嘉倫也提出5大契約不符的缺失,包括:新北市教育局設計的初驗單,根本沒有將設備規格及功能列進去;也有老師質疑,設備功能應該是一鍵開啟全部電腦,但廠商竟以遠端連線只能綁一台電腦;還有設備無聲廣播功能,也遭老師質疑,需一步一步手動設定,這樣夠智慧嗎?

對於初驗單遭質疑不符合招標文件規範,吳佳珊表示,新北市教育局對品質嚴格把關。教育部資訊司高級管理師李月碧也表示,教育部於10至11月會到新北現場訪視,並由外部委員檢視設備是否符合前瞻建設的參考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