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國務院20正式通知國會,批准軍售台灣總額約80億美元的F-16V (BLK70)戰機,台灣政府21日表示誠摯感謝,並對台海與區域間的安全穩定,更有重大意義。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這次美同意出售予台灣的新一代F-16(BLK70)戰機,將大幅強化台灣的空防能力,助益灣的自我防衛,維護國民的自由與福祉。特別在中國近年來於臺海、區域間各項軍事作為頻仍,川普政府的這項決定,對海與區域間的安全穩定,更有重大意義。

丁允恭表示,在美共同紀念《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的此刻,川普政府持續以各項具體作為履行對灣的安全承諾,印證美夥伴關係的密切友好,總統府表達由衷的感謝。

國防部日表示,有關「F-16 V BLK70)型戰機」80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案,已正式獲得美方通知,同意供售。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820日就此案進行「知會國會」程序,並公布在安合局(DSCA)網站上,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國防部指出,本次美方基於「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同意供售新式戰機,國軍爭取多年之重要防衛武器裝備空軍在獲得正式發價書草案,確定採購金額後,以立法院審議通過之特別預算額度為上限,與美方共同研商採購項量、期程、金額等細節,再行簽署發價書。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政府對川普政府在美共同紀念《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持續不斷以具體作為履行該法,並貫徹「六項保證」對灣的安全承諾,表達由衷的謝忱。

歐江安說,川普政府這次同意售予總值約80億美元的F-16V (BLK 70)型戰機軍售案,不僅有助於強化灣的空防戰力、增進國家安全、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更對於建構穩定的兩岸關係、維護海的和平與繁榮,以及保衛台灣國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均極具關鍵、意義重大。這次重大軍售,也會強化灣追求兩岸和平的信心。

歐江安說,近來中國在灣周遭不斷進行軍事操演,破壞區域和平及穩定,並在東海、南海耀武揚威,不僅威脅灣人民所享有的自由民主,也已引起鄰近國家的憂慮。本次川普政府同意售予台灣66F-16V (BLK 70)型戰機,並對國會發出正式通知,再次應證美安全夥伴關係日益密切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