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昨日向國會通知宣布將出售66F-16V戰機給台灣,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上午在第一場府內接見行程時表示,她上任以來致力維持兩岸的現狀,面對中國,台灣不挑釁;但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作為,不僅不利於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片面破壞台海現狀的作法,也嚴重影響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接見前來參加「凱達格蘭論壇:2019亞太安全對話」的與會外賓。她向訪賓致詞時首先表達歡迎之意,並說,高興看到今年論壇在昨天圓滿落幕。透過這場論壇可以讓大家針對當前區域海事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

蔡英文說,近年來印太區域情勢快速變化,讓區域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如何維持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是印太地區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也是共同的責任。

蔡英文說,台灣是印太地區負責任一員,也是區域內自由民主國家,台灣的地緣戰略地位非常重要,也堅持區域的民主、繁榮及集體安全等價值。「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跟印太各國加強合作,為區域的和平和穩定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說,這3年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也跟許多國家印太戰略相輔相成,透過新南向政策,台灣全面提升跟東協、南亞國家、澳洲及紐西蘭全方位關係。「我們也要一起來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繁榮」。

蔡英文說,「我上任以來也致力維持兩岸的現狀,面對中國,台灣不挑釁,但是我們也堅定的捍衛國家的主權跟人民的權利。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作為,並不利於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片面破壞台海現狀的作法,也嚴重影響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蔡英文說,台灣雖然面臨許多挑戰,但是會繼續作為印太區域民主的堡壘,她也相信,全世界理念相同的國家會跟台灣並肩合作,共同捍衛區域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