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5月決議,將國民黨保有的33筆,主要跟二二八事件與動員戡亂有關的「政治檔案」移歸國有後,今天(21)日由促轉會、國發會檔案局派人至國民黨黨史館進行移交史料作業,國民黨因不滿移交,不僅全程開直播,也發出聲明痛批「民進黨對在野黨持續進行抄家滅族的鬥爭。」

該批移交的檔案,涉及內容為,二二八事件期間 國民政府、民間各界對事件的處理意見、決策、特定人士於事件期間的活動紀錄,以及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的建立及施行。由促轉會認定為符合促轉條例的政治檔案定義,因此需移歸國有。

但國民黨聲明表示,國民黨黨史館成立至今已89年,對於保存文史資料不遺餘力,歷年來積極整理、數位化,公開所藏史料;提供學者與民眾進行研究。但此次,促轉會要求移交所謂的政治檔案,該批資料內容都是已知事實,資料包括剪貼報紙內容的檔案,該批資料並且已經公開查閱多年,毫無不可公開之情事。此外,也難以理解促轉會將剪報資料列入所謂的政治檔案的作為。

國民黨主張,史料檔案移轉,以檔案保存角度而言,每一次的遷移對於檔案都是損傷;國家檔案局迫於促轉會壓力,在未確認與安排妥適史料移轉程序的情形之下,倉促進行資料移交作業,國民黨對此相當不滿,國家機構淪為執政黨的打手,無疑是「東廠2.0」。

國民黨批評,民進黨政府高舉轉型正義旗幟,實際上卻是雞鳴狗盜行徑,此次強取豪奪在野黨的史料就是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