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還有4個多月,但代表國民黨出征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民調數字卻出現「無量下跌」狀況,韓國瑜本人雖說「民調是一時高低」,只是支持者憂心「告急」。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21日)提出建言,要韓國瑜「反守為攻、逆轉戰局」。

黃暐瀚先回憶15年前擔任衛生署的「防治愛滋大使」,宣導防治愛滋時的9個字:「面對他、瞭解他、解決他」。表示「面對疾病是如此,面對政治,面對選舉,甚至面對人生,也都是如此」。

對於20日晚間的觀點:「韓國瑜告急」說,黃暐瀚再次表示,「我是真的覺得告急」,列舉5個「結構性」問題,認為蔡總統連任機會頗高:
1.藍綠PK,韓已經無法勝蔡。
2.三咖督,韓國瑜已非支持度最高者。
3.年輕選票支持度,依舊輸給蔡英文
4.年長選票的優勢,逐漸被蔡拉近、拉平。
5.除了北北基,尚與蔡平盤,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皆輸。

黃暐瀚說:「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如果連問題都不面對,甚至「不承認」有問題存在,一個「不存在」的問題,又何需解決?要如何解決呢?

黃暐瀚問「記得去年韓國瑜是怎麼贏的嗎?」說韓提出願景:「不再讓高雄青年北漂」;提出針砭:「高雄又老又窮」;還提出牛肉:「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黃暐瀚形容,「那時的韓國瑜,雄心壯志,勇往直前」;儘管「經驗」告訴所有人,國民黨在高雄,不可能贏,但韓國瑜不放棄,努力論述,創造議題,改變人心,帶來希望。「最後,他贏了」。

再反觀現在的韓國瑜,黃暐瀚描述「是陷在『私德』、『市政』的小牙籤中,無法自拔」。反覆地強調被國家機器對付,卻沒有「一刀斃命」的證據;努力解釋我很認真上班簽公文,卻還是抵擋不了,民進黨揶揄想選總統,無心市政的批評。黃暐瀚評論,這些論述,無法帶來希望,也不能讓台灣民眾在心中產生「願景」,只是一味地糾纏。

黃暐瀚直言,大家不會因為你被「國家機器對付」,而投票給你。你得讓人產生希望,夢想,讓中華民國的國民,內心充滿「如果韓國瑜當上總統,中華民國會變成怎樣」的期盼,才真的會贏。

黃暐瀚認為,論述韓國瑜當總統,與蔡英文當總統,中華民國會有什麼不同?肯定要把懷疑被裝追蹤器,卻又沒去報警,要強得多。指出勝敗在一線之間,想法在一念之間;一味地防守,而且是在枝微末節的小事上糾結,不如大開大闔,提出願景跟希望;結論:「只有反守為攻,才能逆轉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