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促轉會與國發會檔案局今(21)日上午至國民黨中央黨部盤點歷史檔案,將28筆檔案資料收歸國有。促轉會派出大陣仗近20人至國民黨黨史館收繳檔案,全程錄影並有律師在場見證。 

促轉會日前認定國民黨有33筆檔案為政治檔案,需要移交國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月24日駁回國民黨聲請停止檔案移交後,促轉會與檔案局於今日上午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點交檔案,國民黨派出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在場配合協調,現場也有國民黨的委任律師陪同  

邱大展表示,由於國民黨對於檔案移交有疑慮,擔心黨史資料被變造,因此希望促轉會查核檔案時要仔細拍照存證促轉會方面則強調盤點過程會全程錄影以及請律師見證。程美華則指出,這次移交的檔案中有28份是實體檔案,另有5份在政治大學作數位化處理,已由國民黨去函要求返還。 

國民黨表示,要求被帶走的這些資料大多是228史料,包含當年的新聞簡報與國民黨的公文等。根據促轉會提供資料顯示這批審定為政治檔案的33筆內容涉及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各界對事件之處理意見、相關人士於事件期間之活動紀錄,以及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的建立及施行等經促轉會委員會議決議審定為政治檔案,由促轉會及檔案管理局查核收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