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稱自己工作勞累,一天要批10幾件的公文,讓許多縣市首長不以為然,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他批的公文堆起來比人還高,韓國瑜不甘示弱在臉書直播要和蘇較量批公文。對此,前總統陳水扁臉書發文舉出雍正皇帝一例直酸,那些人「日理萬機」是騙人的,若充分授權也只能「日理30機」左右。

韓國瑜「批公文說」引起部分縣市首長批評太少,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他一個月平均量大約225件;台南市長黃偉哲說他一天批約2、30件,不僅如此,蘇貞昌說自己批的公文堆起來比人還高,大酸韓國瑜無心市政;副行政院長陳其邁也說蘇揆批示的公文會先經過他,工作龐大。

韓國瑜不干示弱,在臉書開直播,將一大批公文疊在一旁,強調自己的批示的公文量也跟他一樣高,澄清自己是「全台灣最認真的市長」,他也不忘補一句「如果認真程度是看公文數的話」。不過,他在臉書留言處表示,堆疊公文僅是比喻,裡面夾的有些是支持者、市民朋友寄給他的書信,並說這是匯集民意的一種方式,也是他例行工作之一。

對於政壇掀起的公文大戰,陳水扁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想起中國史上最認真批公文的雍正皇帝,他在位的13年批閱奏摺4萬多件,平均每天不過100餘件公文,也沒有「日理萬機」,所以那些人所謂的「日理萬機」是騙人的,依照他擔任市長和總統的經驗,用人不疑,充分授權結果,也只「日理30機」左右。

陳水扁接著說,雍正事必躬親,批閱公文常到三更半夜,也沒有午休。他的硃批甚至比大臣所上的奏摺還要長,雍正的硃批字數超過一千萬字,代表他13年之間每天至少要寫3000字,難怪會累死!

陳水扁直指,蘇貞昌說他每天要批堆起來跟他一樣的公文,「那不是好現象」,代表他權力一把抓,不敢分權、放權、授權。而韓國瑜說把「我們的公文調出來,也是跟我一樣高」,裡面很多都是韓粉的來信,也非公文,「代表他真的不太看公文」。

對於高雄市府新聞局稱,許多不公開的內部會議和活動行程未列入一事,陳水扁認為,不敢公開的行程是否為「選舉行程」?而內部開選舉會議,是否是跟總統選舉有關的活動,以及會見與選舉有關的人事?周六周日公開搞選舉活動,周一到周五是否也是大部分時間在從事與競選相關行程?

陳水扁舉出明朝萬曆皇帝的例子,他28年不上朝是因為生病,而韓國瑜則是無心市政,只想選總統所以韓國瑜才會執政232天,平均一天不到一個行程,公開視察參訪行程也是每三天才有一個。陳水扁大酸,韓市長要小心身體,不要累癱了,因為選總統比選市長辛苦很多,萬曆皇帝可以28年不上朝,民選市長是有任期的,不可能「脫褲子圍海」,選總統與做市長,魚與熊掌是不可兼得的!

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