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確定不參選區域立委,交棒給國會辦公室主任賴嘉倫接棒,黃國昌未來的動向何去何從?不只媒體關注他的政治生命,也牽動未來朝野國會版圖生態。

「嘉倫,起來跟大家鞠躬。好,坐下」。明明是賴嘉倫的立委參選記者會,但是黃國昌掌握全場麥克風,對這場記者會主角的立委參選人,不時以命令式的語氣互動。再大言不慚的說,是賴嘉倫「主動」表達參選,他深受感動,放棄區域立委,支持助理參選,絕口不提,為何他自己不選?

黃國昌果然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連助理也是。在老闆沒說不選、沒未來下一步、也不會退休之前,「主動」表達要取而代之的意願,根本是把汐止選區的選民當傻子。一向標榜透明政治的黃國昌,難道不用跟當初支持他的選民說明,為何他不競選連任嗎?這不是私相授受嗎?

再者,一向自詡民主的黃國昌,在時代力量尚未提名助理賴嘉倫之前,已經迫不急待幫賴嘉倫開了政治獻金帳戶,準備募款。完全把時代力量黨中央踩在腳下,完全符合黃國昌對待黨內同志的風格,「只要我喜歡,沒有不可以」。

「邱顯智希望我擔任不分區,但是我還沒點頭」。點頭兩個字更是完全展現黃國昌的傲慢心態,邱顯智徵詢你時,好歹也是貴黨主席,徵詢只有接受或不接受,但黃國昌確是用「點頭」這樣的態度。

誰都看的出,黃國昌以老闆的姿態,要求賴嘉倫代打區域立委。至於黃國昌的下一步呢?
一、退出政壇?不可能。
二、參選立委?不是不可能,不選汐止,是因為怕輸罷了,如果有軟柿子的選區,他也許會「點頭」了。
三、直攻總統?雖然全國演講「台灣下一步」但他應該知道自己斤兩。
四、參選台北市長?這個選項最有可能,自詡不凡的昌神,不選汐止除了怕輸,接棒台北市長,是他心中的首選,一來身為首都市長,離總統大位就是一步之遙了,二來台北市長的媒體曝光度,正是神的光環。如此攀住柯文哲,理所當然是黃國昌最重要的政治工作,不然以揭弊、憎恨不公不義的黃國昌,怎麼可能放過大巨蛋案,也從來沒有批評過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

台灣的下一步,是否如黃國昌演講內容那麼堪慮,尚未得知。但黃國昌的下一步已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