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聯合政府上路僅14個月正式瓦解,總理孔蒂20日宣布辭職,下台前痛批極右派副總理薩爾維尼為了個人政治利益,搞垮聯合政府並危及國家經濟。

義大利極右派聯盟黨(League Party)與反體制五星運動(M5S)兩大民粹黨派, 2018年3月拿下國會大選最多選票後共組聯合政府,由毫無從政經驗的學者孔蒂(Giuseppe Conte)登上總理寶座,但雙方關係一直不睦,近日終因數十億歐元連結義、法的高鐵建設徹底翻臉。

身兼副總理與內政部長的聯盟黨黨魁薩爾維(Matteo Salvini)本月8日以雙方已難彌合,要求提前改選,導致聯合政府分崩離析。

孔蒂20日宣布他將辭職,並正式向總統提出辭呈,讓總統與各黨展開諮商,看看是否能組成新的聯合政府。他在參院議場發言時,當場指控薩爾維尼破壞政府運作,只知道自己和自己政黨的利益,想利用自己人氣上升的機會出擊,對國家造成嚴重風險。薩爾維尼板著臉坐在他身邊。

義大利會否提前大選,取決於國會何時發起信任投票,以及確認各種組閣選項所需耗費的時間。由於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已表明需要一個能運作的政府在秋天通過2020年的預算,這也意味提前大選的時間可能最快也得在10月,或甚至得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