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主席邱顯智日前辭去主席一職,時力決策會議原定討論黨主席改選等相關事宜,但多數委員認為應持續慰留邱顯智,因此今天(20日)無法選出黨主席,唯一登記參選黨主席的決策委員林亮君會後向決策委員呼籲,應盡速處理黨主席一案,才能面臨2020大選,時力發言人陳志明則說,下周二可能繼續針對黨主席改選一事進行討論。

邱顯智日前閃辭後,黨主席陷入難產階段,決策會議今天討論改選黨主席相關事項,據悉,今天共有13名決策委員參與會議,現場8人、線上開會5人,邱顯智並未參加會議,而立委徐永明則是以線上開會方式進行討論。林亮君在會中發表參選政見,經表決後,部分委員認為慰留邱顯智還在進行,改選黨主席一事應該再緩緩,因此投下不同意票,希望給時間讓他們慰留邱顯智;最後同意票未達與會人數13人的過半門檻。

據轉述,原本議題從同意、不同意讓林亮君擔任黨主席,卻突然轉為繼續慰留邱顯智一事,引起部分委員不滿,質疑此程序問題,但也有委員以慰留邱顯智為由,不同意林出任黨主席,雙方在攻防上有些激烈。

林亮君事後受訪時表示,黨主席改選在上星期五由秘書長發出登記參選程序,黨主席登記截止日為8月18日,在那之前她已把相關程序寄出,只有她一人登記參選,經過稍早多方討論後還是無法達成共識,又因為委員不斷退席,最後在2時42分時宣布未達開會人數流會;她向委員呼籲,黨主席改選不該再拖下去,她決定參選是看到支持者的焦慮、憂心,時力從8月以來所發生的動盪都讓支持者、黨公職非常憂心,「我們不能處在真空狀態」。

林亮君說,就黨內改革,這幾天發文中也講很清楚,大家的談話、心聲都該在決策會上、內部進行討論溝通,希望時代力量不要停下腳步,時力要繼續往前,才能面臨2020大選,所有決策委員有義務扛起時力這塊招牌,「希望決策委員就黨主席改選一案不要再擱置,繼續和時力前進」。

時代力量發言人陳志明表示,開會投票時只有林亮君一人表達參選意願,不過最後投票結果並未達門檻,部分委員認為現階段應以慰留邱顯智為主,因此投下不同意票,使得今天無法順利選出黨主席。

陳志明說,至今還沒有黨主席確實會造成黨內不便,也希望盡速完成此事,不過多數委員依舊希望能慰留邱,自邱宣布請辭後,黨內一直進行慰留,部分委員也表達強烈慰留的態度;至於慰留邱是否會有時間表,何時再討論改選新任黨主席?陳說,最後委員陸續離席,無法達成開會人數,雖然無法切確時間,但很有可能是下禮拜二。

與民進黨對談部分,陳提及,目前時力沒有一個大家長進行會談,希望能盡速能解決此事,讓會談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