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位政治人物,特別喜歡用動物來形容他人,例如他自己說他是獅子,那位無緣的乾爹是老虎,還說假如要當狐狸的副手不如自己出來選。

這個譬喻引起了筆者的興趣,假如說柯文哲是獅子、郭台銘是老虎、王金平是狐狸,那蔡英文會是甚麼?

這個答案我想了很久,最後因為呱吉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原來蔡英文是蜜獾。

蜜獾這種動物很奇特,他被尊為全世界最帶種的動物,網路上也說他是最聰明的動物,甚至懂得脫逃術。蜜獾,因為體型不大,身長僅約一公尺,遠遠小於獅子,但卻絲毫不畏懼萬獸之王,就算被獅子圍攻,他也不會逃跑,他必定反擊到底。可惜的是,因為蜜獾生活在非洲、西亞,所以不常遇老虎,但依照這種連獅子都敢反擊的個性,真的哪天遇上老虎,蜜獾也肯定不會怯戰。

這樣敘述完,更讓筆者深信蔡英文就是蜜獾,她作為台灣首位女總統,但面對強大、囂張、又跋扈的中共當局,沒有一次低下過頭,每每遇到中共在國際上的打壓與汙辱,她都是第一個站出來捍衛中華民國的那個人。

但對抗強大的中國,我們也必須要有所本錢保衛自己,如同蜜獾一般,擁有一身厚實堅韌的皮毛,或許蜜獾這輩子咬不死一頭獅子,但至少不要讓自己被獅子給咬死。而台灣也是必須這樣,或許台灣這輩子在軍力上打不贏中國,台灣人也完全不想攻擊中國,但假如哪天中國來犯,至少不讓中國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而攻下。

蔡英文購買F-16V戰隼的理由也在如此,台灣不會因為有了戰力勝過殲20的新型戰機之後,就頻繁飛越海峽中線挑釁解放軍。多數人甚至希望這66台飛機可以一輩子不作戰到退休,因為和平無價,假如能用2500億換來和平,這筆交易怎麼想都划算。

時下台灣年輕人很熱衷健身與格鬥,但他們練肌肉,學格鬥也不是為了在街上打人吧?多數時候是為了在某些關鍵、危急時刻能保自己一命。而買武器也是這樣,66架F-16V雖然強,但也打不下中國,所以我們買武器不是用來打中國,而是拿來保護自己,為自己留下一點活路的空間,為自己而戰。

 作者:林太偉 / 東吳政研所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