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旅遊連續兩年負成長,加上中國發布陸客來台自由行限,導致國旅市場景氣低迷。為挽救國內觀光產業,交通部於去年首度與教育部合作,將中小學戶外教學頻率增為一年兩次,此項政策預估影響全台180萬名中小學生,可增加約360萬的旅遊人次。對此,教團痛批政府此舉是病急亂投醫,「剝學生家長的皮來救國旅 

針對將校外教學曾為一年兩次的措施,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近日提出批評,由於學生並沒有收入,增加校外教學次數只會增加家長的經濟負擔,尤其對於偏鄉或弱勢家庭而言負擔更重。此外,多一次校外教學也導致老師必須超時工作,不僅需要承擔帶隊出遊的風險,也有必須補齊課程進度的壓力。 

全教產更質疑,國內能承辦校外教學的旅遊業者不多,學校的旅遊活動都需要進行公開招標。然而在這種供需不對等的情況下,政府此項措舉是否有圖利特定廠商的嫌疑。 

產表示,教育是良心事業,非常樂見政府重視教育學生福利。但政府此舉無疑是將黑手伸進教育機構,美其名是「教學參觀」實質卻是圖利的行為,對提升學童的學習效益並無太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