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大地震造成花蓮縣立圖書館結構損壞,加上館區建物老舊,縣府計畫拆館重建,立委蕭美琴今(19)日邀請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前往縣文化局會勘,了解目前規畫及需求,朱楠賢當下允諾補助三億元經費,支持花蓮縣立圖書館的興建。

  去年教育部核定增建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補助款經費三億元,是全國最高額度,由於文化局近期變更計畫內容,但因圖書館計畫內容變更,教育部取消原經費挹注,為了爭取經費保留,蕭美琴今日特別請教育部派員前來花蓮文化局現勘,包括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教育部終身學習司等單位也一同出席。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文化局原計畫擴建舊館並新建館舍,且已爭取到教育部三億元經費補助,然而近期結構鑑定技師判定0206大地震造成圖書館結構損壞,加上考量到隨著建物老舊,安全性會越來越差,因此變更設計,改拆除整棟舊館,興建符合中央法規規定一萬平方公尺的圖書館。他進一步指出,新的計劃初估需六億九千萬元預算,文化局將向花東基金尋求補足另外三億九千萬元,若目前從教育部獲得之三億元能順利撥下,就可立即規畫設計發包。

  教育部主秘朱楠賢肯定花蓮文化局願意新蓋一館是負責任的做法,他承諾教育部會特別支持新的計畫,並避免行政程序延誤工程期程,讓花蓮縣民能及早擁有大型圖書館。

  蕭美琴指出,圖書館對花蓮居民是重要的文化建設,因此她持續向教育部長表達地方訴求,並感謝朱楠賢的支持,希望能給文化局多一點時間提出新案,確保經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