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結盟態勢成形,但郭遲遲尚未宣布參選,由於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民調降了不少,柯文哲今(20日)被問郭是否在等「換柱2.0」?若郭披國民黨參選,柯還會挺嗎?柯說,「支持有很多種支持」,且他從去年選舉學到一課,即使是所謂的柯粉,也不見得百分之百會轉移,「所以不是拿個旗子出來搖一搖,然後所有柯粉就全部百分之百投票轉向」。

柯文哲上午出席信義長春慈悲關懷社區開幕儀式,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郭台銘參選總統是否缺乏一點勇氣,柯表示「沒有啦,郭董要不要參選,一定有他自己的考量嘛,對不對」,他每次都講說順其自然。

柯文哲也提到,他昨天回去在想一個問題,「台灣社會有這個需要,問題是你這個組合是不是真的可以符合那個需要?」他大概看過,從昨天TVBS、蘋果民調,大概「三腳督」是ok啦,但三分天下,也沒保證說誰會贏。

柯文哲認為,這還是動態的東西,就是三方既然都在輸贏範圍內,「我倒覺得是這樣,如果純粹回到統獨去對抗齁……嘖!對台灣長期發展不好啦」,是不是在統獨之外,有沒有一個其他的dimension、象限,可以做為這次選戰討論的題目。

現場媒體追問,郭陣營是否在等「換柱2.0」,若郭最後披國民黨戰袍,柯還挺?柯文哲指出,這是動態平衡,支持有很多種支持嘛,有100%支持、50%支持等各種支持程度,還有一點,大家也要搞清楚,事實上從2018年選舉,他學到一課就是即使是所謂的柯粉,也不見得百分之百會轉移,「所以不是拿個旗子出來搖一搖,然後所有柯粉就全部百分之百投票轉向,不會」,「坦白講,轉向可以到50%都不得了了」。

有記者提問,柯文哲表明不當副手,但各種民調顯示,只有柯跟郭搭擋選總統才有機會贏?柯稱,民調是指現在的狀態,也是個動態平衡,現在的狀況是這樣,但是有你努力、希望、期望的目標嘛,「所以,要從現在的狀況怎麼移動到我們期望的目標,那才是要努力的目標」,不然每天就看報治國,看一看什麼事都不要做,也不是這樣嘛。

柯文哲強調,民調只是告訴我們說,如果我們要努力的話,我們要努力哪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