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被《中天》記者追問台灣人身份認同是「中國人」是否為意識形態等問題,柯直言,中國人這名詞有文化、經濟、政治上的中國等不同定義,台灣在華人文化圈裡面,「我們不會否認這個事實」;經濟上的中國,「大家可以談嘛」;但是政治上的中國,「在現階段就不可能嘛」,所以中國人這三個字可以有不同解讀,配對意義也會不一樣。

柯文哲上午出席信義長春慈悲關懷社區開幕儀式,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中天》記者質疑,柯文哲講「兩岸一家親」,到底認為自己台灣人還中國人?而台灣人身份認同「中國人」是意識形態嗎?柯文哲回應,台灣人、中國人這問題難在哪裡?因為中國人本身是這名詞是文化上的中國、經濟上的中國還是政治上的中國,所以「中國人」這三個字有不同的定義。

柯文哲表示,所以台灣人跟中國人問題,台灣人有不同的意義,在這個match、配對的時候,這有問題,「台灣在這個所謂華人文化圈裡面,在中華文化圈裡面,我們不會否認這個事實;經濟上的中國,大家可以談嘛,對不對?但是政治上的中國,在現階段就不可能嘛」。

柯文哲說,所以「中國人」這三個字,要看你講文化的、經濟的、政治的,有不同解讀,所以配對意義會都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