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歷經「818」170萬人上街重申「五大訴求」之後,特首林鄭月娥今天(20日)回應,將構建「對話平台」,與不同政治、不同背景的人士「共謀出路」,但仍沒有正面回應「五大訴求」。

「818」在維園的集會是過去11週以來,「唯一」一次沒有催淚彈的週末假日,林鄭表示「希望這是社會遠離暴力,重回平靜的開始」。根據港媒《立場新聞》報導,林鄭沒有具體承諾「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宣布監警會已通過聘請海外專家協助調查,同時將調查修例爭議各項投訴的範圍,延伸至原先設定的「7月2日」之後,同時暫不設期限,還強調當中包括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也在投訴調查之內,爭取報告在6個月之內提交。

至於將軍澳「連儂隧道」凌晨發生持刀斬人事件,林鄭月娥指事件已交由警務處依法處理。她並稱,「止暴制亂」是社會各界的共同目標,政府對所有暴力行為都會加以譴責。

林鄭月娥宣布,政府將馬上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日後平台將會開放予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背景人士參與。林鄭月娥指,政府官員未來將落區和市民直接進行對話溝通,但在籌備平台初期,政府將首先和民間提出構建對話平台的人士會面,聆聽他們的意見。

所謂「五大訴求」,係指「撤回逃犯條例」、「撤回暴動定義」、「撤回所有抗爭者控罪」、「追究警隊濫權」、「立即實行雙普選」。林鄭從未對此有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