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表示,2020年總統大選無聊、骯髒又荒謬,總統蔡英文今(20)日聽到媒體轉述後先哼哼兩聲,再說「這個柯市長講的話是不是?」對於柯說,「如果他不選,藍綠兩黨的初選是不是要重來?」蔡則說,不會有那種他講的事情。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2019亞太安全對話」,並於致詞後接受媒體訪問。

媒體提問,柯文哲昨日受訪提到2020總統大選是無聊、骯髒又荒謬的,「如果他不選,藍綠兩黨的初選是不是要重來?」蔡英文聽到後,「哼哼」兩聲後說,「這個柯市長的話是不是?我想,不會有那種他講的事情」。

對於蔡賴配傳出破局,蔡英文說,副手人選她在很多情況下都講過,「我們會在適當時機提出最強組合喔。至於賴前院長那邊,我們的溝通的情況是不錯,民進黨內團結也不會有問題」。

對於陳水扁批評私菸案處理,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沒因此負起政治責任,蔡英文說,這個責任歸屬,「我們已經講過很多次了。我們會徹查到底,該負責就負責」。

對於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出售台灣F-16V戰機,蔡英文說,這是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有足夠的自衛的能力,所做的決策。「那我們防衛自己的國家,本來就是我們自己的權利。我也希望中國能夠尊重」。

蔡英文說,行政院在美國國會正式同意、美國正式通知台灣之後,就會提出來F-16V採購軍費籌措方案。至於要增加的1千多人力,蔡英文說,相信國防部會做最好的人力的配置跟資源的調度。「但是我們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來加入我們的空間」。

對於香港反送中,推特、臉書封鎖中國主導20萬個帳號,蔡英文說,假訊息透過假帳號傳播已經是大家共同關切的事情,很多國家都受到這樣的侵擾。所以這個臉書跟社群網站都開始都開始做一些工作來幫助這些假訊息的傳播,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蔡英文說,「那我倒是要跟北京方面講一句話,與其用假資訊來混淆香港人民的視聽,倒不如給香港的人民,真的好好的、誠意的坐下來溝通,尋求一個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