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連日大舉掃蕩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內政部今(19)日表示,已在29個省逮捕418名「恐怖分子」,並以「支持恐怖主義」為由,將東南部3名隸屬左翼反對黨人民民主黨(HDP)巿長停職。這個政黨經常遭控與庫德工人黨掛鉤,但HDP否認指控,痛批是在搞「卑劣政變」。

庫德工人黨(PKK)為了爭取自治,從1984年至今一直在庫德族人居多的土國東南部地區策動暴亂,被土耳其、美國、歐盟認定為恐怖組織。5月以來,土耳其一直在北部山區進行地面攻勢和轟炸行動,以剷除庫德工人黨。

內政部今天在聲明中指出,庫德人為主的東南部迪亞巴克爾省(Diyarbakir)、馬定省(Mardin)、凡省(Van)首府的3名巿長遭到停職。3名巿長遭控包括參與恐怖組織、宣傳恐怖主義在內的多項罪名。

聲明也提到,已在包括迪亞巴克爾省、馬定省、凡省在內的29省共逮捕418名嫌犯,並且強調掃蕩恐怖分子的行動持續進行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CNN Turk)畫面顯示,警方以金屬柵欄封鎖迪亞巴克爾巿政府,並且部署水炮車和鎮暴警力待命。

HDP籍國會議員裴瀾(Garo Paylan)推文指出:「所有政黨和社會應對此一違反人民意志的卑劣政變採取反制行動。」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於3月底地方選舉前曾表示,疑與PKK有關連的178名候選人遭到調查。土耳其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當時警告,HDP籍巿長若被認定與好戰分子掛鉤,恐遭解職。上述3名巿長遭解職後,相關職務由3個省省長暫代。

土耳其於2016年也曾以疑與PKK有關連為由,解除東南部數十名巿長職務,由行政官員取代。包括巿長和HDP黨員在內,當時有數以千計人士在掃蕩行動中繫獄,引發美國和歐盟表達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