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擁有英國加拿大雙重國籍的激進伊斯蘭國(IS)組織聖戰士,意外引爆英加外交危機。現年24歲的萊茨(Jack Letts)近日被英國褫奪公民身分,表明他不再是英國人,只是加拿大人,引起渥太華當局不滿,怒轟萊茨與加拿大淵源不深,英國之舉擺明推卸責任,危及2國關係。

現年24歲的萊茨父親是加拿大人,母親是英國人,擁有英加雙重國籍,但在16歲時皈依伊斯蘭教,從英格蘭翹家,2014年後加入IS恐怖組織,還娶了伊拉克女生,成為聖戰士,還自稱是「英國的敵人」。2017年萊茨被庫德戰士擄獲,懇求能回到英國受審,因為他不想待在敍利亞受審。

歷經1年多關押,英國前任首相梅伊在卸任前,批准剥奪萊茨英國國籍的公文,所以目前萊茨只是「加拿大人」。萊茨不是第1個被砍國籍的聖戰士,外電報導,2016年以來,有120多名雙重國籍者被剝奪英國公民身分,英國內政部強調,這是英國打擊恐怖主義威脅,保護國家安全的方式之一。由於國際法阻止各國政府讓人們「無國籍」,英國就先拿擁有2本護照的人開刀。

但英國此舉惹惱加拿大,渥太華當局砲轟,萊茨跟加拿大沒有什麼連結,卻被剥奪英國籍,就只能視為加拿大公民,讓萊茨的問題變成加拿大要去解決。加國方面已經放話,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下週出席法國舉辦的G7高峰會時,勢必與英國力爭。

其實不止加拿喊冤,萊茨的父母也因為在今年6月資助兒子223英鎊,被視為資助恐怖組織,判處15個月徒刑,緩刑12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