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面臨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壓力,頻頻向日本招手示好。然而,中日兩國之間仍然存有非常多緊張。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昨(18)日表示,中國軍用飛機可能在5月份在東海國際水域進行導彈演習時,以當時正在附近的日本驅逐艦作為目標。

消息人士稱,日本政府認為這次演習是很可能演變為突發事件的「極其危險的軍事活動」。

但據消息人士透露,日本不希望透露其情報收集和分析能力,尚未向中國提出抗議或公開披露此事件。

儘管日中關係近來有所改善,但兩國在東海問題上仍存在分歧,日本一再針對中國單方面開發天然氣田,以及中國船隻侵入日本領海(釣魚台海域)提出抗議。

日本和中國於2008年就東海聯合天然氣田的開發達成一致,但該項目自2010年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艦在日本管理的釣魚台海域發生碰撞後停滯不前。

國防專家說,中國飛機鑽探顯示該地區仍然存在緊張局勢,這凸顯了建立避免意外衝突機制的必要性。

據消息人士透露,5月下旬,幾架殲轟-7戰鬥轟炸機接近了兩艘海上自衛隊驅逐艦,這些驅逐艦距離反艦導彈都很近。

當時導彈雷達並沒有鎖定日本船隻,日方艦艇人員無法確定中國飛行員的意圖。

然而,根據消息來源,日本自衛隊的部隊攔截了中國飛機之間的通信,飛行員表示他們將使用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船隻作為模擬目標進行演習。

根據對無線電通信,飛機飛行路徑和其他信息的分析,日本政府得出結論,中方已經進行了反艦演習。

消息人士稱,一些日本政府官員認為這起事件是一種挑釁行為,而國防專家表示,這種情況需要進一步分析。

笹川和平基金會(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小原凡司指出,「在通常情況下,任何軍事組織都不可能在國際水域演習期間使用其他國家的軍隊作為攻擊目標。」他認為有必要弄清楚此舉是中方軍事指揮官下令,還是飛行員自己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