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19)日根據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提供的資料,請市民評論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有史以來最偷懶、最不認真、公開與民互動行程最少的市長?新聞局隨即發稿澄清這是一場烏龍爆料,資料只挑選符合的行程供參,並非市長全部公開行程,請陳議員審慎了解行程內容,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陳致中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大公開!讓數字來說話!請市民評評理!韓國瑜是否有史以來最偷懶、最不認真、公開與民互動行程最少的市長?」,文中表示,從高雄市長韓國瑜就任以來,外界一直有質疑批評他對市政不夠用心、在地方上也不常看到市長、除了選總統、出國外都不知道在忙什麼的聲音,為了避免不同立場者是否有先入為主的偏頗,抑或大家憑藉著主觀感覺、媒體報導遽下評斷,致中服務團隊決定本於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扮演行程柯南的角色,希望讓客觀的證據來說話,因此上週8/12正式行文市府調閱從韓市長就職以來所有的市政行程資料,統計至8/13,自不包括私人或選務行程,並於8/14收到新聞局列表回覆(如附圖12張)。

陳致中說,仔細爬梳韓市長從去年12/25到今年8/13執政232天以來,總共196筆公開市政行程,赫然發現一位轄理277萬人口的直轄市長平均一天不到一個行程(0.84),真的是非常罕見的情形,即便是致中作為基層小民代,一天跑十幾個行程也是日常!

他說,如果進一步分析比較,扣除府內接見、室內會議、記者會等,特別用紅字標列出韓市長府外視察參訪、參與活動、夜宿基層、機動勘災等「有機會與市民互動接觸」的所謂接地氣行程共為78筆,等於平均3天市長才出現一次,無怪乎高雄市民心中油然而生「市長在哪裡?看不到市長!市長很鬼混」的無奈感慨歎息了!

陳致中指出,韓市長夫人李佳芬抱怨,為什麼要困住她的先生?韓夫人此言差矣!台灣自從實施地方自治以來,民選的地方首長各黨各派都有,高雄有綠地亦有藍天,市民自然而然會比較,縣市長是父母官,勤政任事、聞聲救苦、體察民瘼、解決問題,這是庶民大眾ㄧ致的標準與期盼,不是針對韓國瑜新發明的雙重標準。所以,不是誰困住韓市長,是韓市長作繭自縛,自己困住了自己,從行程資料觀之,其實就職以來沒有認真過一天,也不是被提名選總統後才廢弛市長公務。

他說,如果韓市長不想認真、不想勤勞、不喜滴滴答答市政議題,那你就不要當市長,表示你沒有這個資格。尸位素餐!極其可惡!如果成天到晚,晚出、遲到、請假、快閃、放鴿子,轄區颱風暴雨卻赴外縣市辦選舉造勢,那不被罵翻才怪,自作孽不可活,國家機器無法害你,只有你心中的魔才會。

高市新聞局在陳致中發文後隨即以新聞稿回應:議員恐怕誤會大了, 這是一個數學拿錯數字來算的烏龍。議員來文要求新聞局提供韓市長「視察參訪行程表」不是市長「全部公開行程」,因此只挑選符合的行程供議員參考,其他如會議或受邀參加活動、來賓拜會…等皆並未列入。但議員恐怕誤會成資料即是全部公開行程來計算, 市長行程當然好幾倍於所提供資料。尤其市長除了公開給媒體的行程,市長另有許多不對外公開的內部會議及其他行程都未列入。敬請議員審慎了解行程內容,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