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籌組的「台灣維新」黨將於24 日正式舉行成立大會。蘇煥智說,2020立委大選,《台灣維新》一定會提名區域與不分區立委人選,不過,他自己只會扛轎、不會列入名單裡。

《台灣維新》成立大會將於24日下午2時在公務員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蘇煥智今(19)日也將創黨宗旨公佈在臉書上:

就是要推動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化的「維新運動」:

(一)、解構台灣中央集權集稅體制,推動財稅、權力下放,朝向扁平化小政府;解除政府過度干預及管制,活化民力;推動地方選舉比例代表制,及開放地方政黨,改革當前買票黑金政治;讓居民可以直接參與公共事務,振興地方活力及國家經濟。

(二)、保障全民基本收入,小孩國家養,人人有屋住,建構老人、身心障礙、長照等完善社會安全福利體系,讓人人過一個安心有尊嚴的生活,成為公平、正義、均富的社會。

蘇煥智說,這次立委選舉,他們將分別提出區域與不分區立委,但他自己負責扛轎,不會參選,也不會在不分區立委名單裡。

至於《台灣維新》宗旨主張扁平化小政府,但對於又要保障全民福利,不會有衝突嗎?蘇煥智受訪表示,很多人也都曾質疑這個主張。但他認為,現在政府的任務本來就是會一直增加,例如溫室氣體、PM2.5等等,都是過去沒有,但現在卻被認為很重要。在分工複雜化的趨勢下,公眾對於政府任務的期許本就會增加。

但蘇煥智認為,政府要小,用最少的干預、活化民力。也就是,這是任務與方法的差別,就像美國也強調小政府,但任務卻不斷的增加一樣。

蘇煥智表示,他認為政府要用最少的干預,不要像現在的民進黨或國民黨,已經把政府濫權變成了一個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