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至今未見停止跡象,無懼大雨和港府威嚇,170萬港民昨(18)日再度站上街頭,表達要港府撤回送中惡法等訴求。不少人關心受到政治迫害的港人,是否能來台受到政治庇護,也因此攸關庇護難民的《難民法》修法再度被提起,雖然修法受到外界認同,不過,目前朝野意見分歧,還必須納入兩岸關係框架思考,《難民法》又有許多複雜現實層面待解決,適逢選舉年,若要趕在下會期修法完成恐有難度。

《難民法》草案在2005年提出送入立法院,2008年國民黨執政時列為優先法案,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將草案排審,在不保留任何條文,無須政黨協商情況下初審通過,但草案到今天,都尚未進入二、三讀階段,立法進度卡關。

有鑑於反送中情勢加遽,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在臉書發起投票活動,就「是否贊成儘速完成《難民法》立法,有限額的接受香港人尋求庇護」徵詢網友意見,結果「贊成」立法的網友以壓倒性方式贏過「不贊成」。王定宇呼籲,應在新會期通過難民法,讓追求自由的港人,有個「庇護的國度」,讓即將面臨中國凌虐的港人,有個實質的「退路」,《難民法》也要好好規範資格審核的方式和限額。

陸委會則說,本年度5月、6月獲得居留的香港人,按照事由主要是依親、婚姻為多,投資來台次之,行政院推行的難民法草案,經立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完畢,立法程序還沒完成,這個情況下,香港居民尋求協助,會以人道原則,針對個案妥善處理。

不過,綠委李俊俋點出修法難處,其一,「難民」定義為何?來自中國、香港的難民,其定義是否與當前的法律系統有所出入,還有待商榷;此外,難民法與國際法綁一起,過去的難民法主要是想保障西藏,不過,我國國籍法不承認雙重國籍,難民必須先放棄原有國籍有難度,「對西藏人來說很麻煩,香港人更麻煩!」

李俊俋指出,就香港現況來看,狀況看起來不會更好,因此還必須考慮難民法是否限制港民來台人數,且也要思考法案會不會成為中國對台施壓的藉口。

對於難民法,國民黨團持開放態度,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受訪時表示,應先釐清法案僅對香港,還是涉及其他國家,難民法過去沒有相關立法,若要立法,牽涉的範圍會很廣,主管機關內政部也該蒐集國外案例、研究,利、弊也應向外界說清楚;他認為,牽涉如此廣的法律不該放給黨團處理,內政部該提出版本,國民黨在必要時也會提出相對版本。

此外,時代力量雖然早在2017年提出黨團版本,不過草案至今尚未排入委員會,黨團主任陳惠敏呼籲速過難民法,落實真救援。她說,隨著香港「反送中」運動及國際局勢變化,原本希望讓法案更臻可行而提出的版本,時代力量黨團願意放棄原有版本,支持現有審查會版本,以爭取時間為最優先考慮,完成立法,以利行政機關後續人道救濟及庇護措施於法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