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籌組「台灣民眾黨」,積極爭取與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結盟,但柯個人臉書專頁粉絲狂掉,柯8月1日臉書粉絲數為212萬7744人,截至今(19日)已掉到203萬1462人,掉近10萬粉絲。柯直言,從組民眾黨到現在一路下來,跟這些紛紛擾擾應該都有些關係,「不見得你每件動作都會讓人家高興」。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臉書18天掉快10萬粉絲,媒體問上次是因為籌組民眾黨,是否這次跟郭王合作有關?柯認為,應該還是民眾黨一路下來的啦,因為這些紛紛擾擾應該還是有關係。

柯文哲表示,事實上,很多人也是因為藍綠都不喜歡的這個理由支持他,但老實講,「在現行的憲政架構之下,你要進立法院,你沒有政黨,你還是沒有辦法處理那個不分區立委,所以有時候還是會一個實際上的困難」,也因為這樣,有實際上的困難,「你還是會失去一些支持者,啊這個就是沒辦法」。

現場記者追問,是否也因為跟郭台名、王金平合作,導致一些討厭國民黨的人退讚?柯坦言,「我想還是會有啦」,因為有時候會希望他是一個pure、很純白的,但是,在政治上,還是要有聯合最大的力量,所以有時候也是這樣,加加減減、加加減減,另外一點還是這樣,要考量說我們不管當台北市長,實際上有政治職務的人,還是要去處理實際上要面臨的問題,「不見得你每件動作都會讓人家高興」。

而民進黨「柯黑」市議員王世堅酸,柯文哲現在的策略,就是把郭台銘當錢包、王金平當沙包,宛如政治版「寄生上流」?柯聽聞後,反問「沙包?為什麼是沙包?無法理解……」。

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僅說,「這個……阿彌陀佛、我佛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