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與旺中董事長蔡衍明隔空交火,柯昨(18日)批,若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死後有知,一定痛哭流涕;中時今則大版面反嗆,「柯文哲你錯了!余老地下有知一定為中時叫好」,柯文哲今再酸,媒體還是要有作為社會第四權的格調,「不可變成大老闆在展示權力的工具」,聽話就捧、不聽話就K,柯更嘲諷,他認為「余紀忠哭得更慘」。

柯文哲日前上政論節目時,自爆跟蔡衍明原本很好,但因不願配合蔡的指令,暗指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卻配合,旺中才轉而挺韓,引發蔡發聲明回應,旺中旗下新聞開始抨擊柯文哲;柯昨酸,余紀忠如果死後有知,一定痛哭流涕,「當年的中國時報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中時今大版面回嗆,「柯文哲你錯了!余老地下有知一定為中時叫好」。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網紅「館長」陳之漢先前舉辦過「反紅媒」遊行,得知柯和蔡衍明交好後,直言自己痛心、失望。柯文哲強調,「不會啦、不會啦」,不要緊張,他是市長,對方是市民啊,對不對?「他也是可以表達他的意見,只是這樣啦,我們還是有我們的堅持」。

柯文哲表示,若要這樣講,「我還去參加過四次、五次雙城論壇啊,對不對?我還跟上海市長吃飯」,所以,有時候也不要想太多,「我還是會有我們的原則、主體性」,也不可能說完全不要跟誰有任何接觸,還是很困難啦,在實際政治上還是做不到。

被問到最後一次跟蔡衍明見面是何時,柯文哲思索了一下,說「嗯……我要回去翻月曆才知道」。

有記者提問,旺中似乎現在全面打柯,是否不聽話就K?柯文哲認為,其實媒體還是有作為社會第四權的格調,「不可變成大老闆在展示權力的工具」,「你聽話就捧你、你不聽話就K你,這實在是……」。

柯文哲也酸,「我聽說他們(中時)今天還特別寫一個余紀忠不會哭,它寫了……余紀忠哭得更慘」。

現場記者追問,柯文哲是否為了爭取跟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合作,才開始跟旺中交惡?柯說「不是啦」,通常他的態度是,「你講我們都聽一聽,可是有時候,你也不能你講了,我們要照單全收啊,對不對?」

柯認為,有的可以、有的不行,「我們還是有我們的堅持、我們的價值」,「所以,我們當到市長也不可能變成你的傳聲筒啊」。

對於媒體質疑,柯文哲私下跟國台辦見面必要性?柯指出,每年辦雙城論壇,包括上海到台北市政府幾趟,「有時候他(上海方)也不要進來,要我們出去勒」、「你以為辦個雙城論壇,打兩通電話就好了?」

柯文哲笑稱,當年世大運,那談判才多勒,所以這就是政治上的現實,你要辦世大運,「你不跟中國有協調,啊你怎麼辦得下去?」「你看東亞青運不是就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