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本(19)日證實批准對台灣軍售F-16V新型戰機,並已預先通知國會,總統府對此表示感謝。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獲得這項新型戰機,將大幅強化台灣空中防衛能量,台灣將持續以負責任的態度,致力確保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並維護灣的自由民主。

黃重諺表示,感謝川普總統對灣國防安全的重視,並堅定履行《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作為國際負責任的一員,未來灣也將持續提高對國防的投資,強化國防工業與國防科技研發,並持續在國防安全的各項議題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對海與區域的安全穩定繼續做出貢獻。

美國總統川普是於18登機準備離開紐澤西前回答媒體說:「是的,我批准了這筆軍售,現在正等參議院通過,但我已准了。這筆軍售價值80億美元,很大一筆金額,會有一大堆就業機會,我們知道他們會負責任地使用這些F-16。這是一款很棒的飛機。」

台灣今年稍早要求購買這型飛機,這項軍售交易須經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審核並送交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批准後,再送回國務院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