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近來瘋傳一段關於火災逃生的消防宣傳影片,這是由嘉義市消防局義消林維懋所製作,他將防火宣導課程拍攝剪輯,影片中實體玻璃屋內發生火災,清楚呈現煙霧流動的特性,讓民眾了解「關門待救」之重要性,而嘉義市政府消防局今日也透露,影片完成後就分享在Line的群組中,經過幾天時間後,成為Line群組轉傳率相當高的影片,更在爆料公社臉書粉絲團中,被大眾推廣並讚賞。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表示,日前進行義消訓練時,由今年獲選全國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的東區分隊隊員陳建中擔任教官,以防火宣導為主題授課,內容包含在火場逃生時往下逃、遭遇濃煙快關門、關門開窗並求救及火場求生保平安等,他利用實體玻璃屋內呈現出火災發生情況,清楚模擬火場真實樣貌。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指出,在影片中,大家可以清楚了解火災中最致命殺手就是「煙」,「煙」在垂直通道(樓梯間)流動速度比在水平的流動還要快,同時帶有高溫高熱的特性,且當「煙」達到一定溫度後,是會被點燃的,之後就變成「煙」流竄到哪裡,火就燒到哪裡。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也強調,火場求生要素中,門是能有效阻絕「煙」跟熱,關門是可以平安活下來的一種應變方式不過,當居室發生火災選擇關門待救時,必須注意3個重點,第一隔間牆要為不燃材料、第二要有對外窗戶、第三要能阻擋煙及熱的門(如實心木門、鋼門等),如此才能選擇關門待救求生。

嘉義市消防局日前公布一支宣導影片,引起網路話題,片中模擬真實火場,凸顯煙霧流動的特性,讓民眾了解「關門待救」之重要性。   圖:翻攝自嘉義市政府消防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