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真的想買下格陵蘭?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18日證實「係金ㄟ」,表示房地產大亨出身的川普對全球最大島嶼格陵蘭(Greenland)興趣濃厚,還稱丹麥是美國的盟友。不過丹麥與格陵蘭對此一笑置之,格陵蘭自治區外交部還在推特上回應「We're open for business, not for sale(我們開放營業,但不出售)」。

上週美媒爆料,川普對格陵蘭相當感興趣,還私下跟幕僚討論美國有沒有可能買下這塊島嶼。柯德洛18日接受福斯新聞網(Fox)節目《Fox News Sunday》訪問時證實,川普不但確實有興趣買下格陵蘭,還稱此事「正在發展中」。

柯德洛還提出早在1945年至1953年年間,當時擔任美國總統的杜魯門(Harry Truman),也曾經想花1憶美元購買格陵蘭。雖然沒有成交,但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得以在島上建設龐大的軍事基地──圖勒空軍基地(Thule Air Base),以及氣象站等設施,成為美國軍方最北端的裝置,位於北極圈以北750英里(約1205公里)處。

柯德洛以「一個富含許多貴重礦物的重要戰略位置」,形容格陵蘭,還稱「丹麥是盟友」,此議題正在發展中。

川普預訂2週後訪問丹麥,《今日美國》指出,白宮方面消息透露,川普認為從戰略上分析,買下格陵蘭對美國而言將是件好事,丹麥為格陵蘭島帶來「巨大損失」,他9月訪問歐洲時,肯定會與丹麥官員討論此事。

不過,川普還沒碰到丹麥官員,他想買格陵蘭一事已經在丹麥與格陵蘭引起熱議。格陵蘭自治區外交部在推特上打臉川普,表示格陵蘭島擁有豐富的寶貴資源,眾多礦物質,還有最純淨的水和冰、水產、海鮮,以及可再生能源,非常適合探險旅遊,「我們開放營業,但不出售」。

格陵蘭自治區外交部拒賣川普,在推特上回應「我們開放營業,但不出售」(紅框處)。   圖:翻攝自格陵蘭自治區外交部推特

美軍在格陵蘭設有圖勒空軍基地,是美方現有最北的軍事設施。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Lee E Sch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