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自願參選艱困的台南第六選區,雖引起話題,但不僅國民黨中央不挺,連地方都開始醞釀「卡柱」。對此,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今(19日)接受電台專訪時坦言,關鍵就在於洪秀柱堅持的「一中同表」,他確實憂心,國民黨本來在台南有3席有勝選,若洪秀柱真的被徵召參選,那樣的兩岸主張將拖累選情。

謝龍介指出,洪秀柱願投身艱困選區,希望像4年前一樣拋磚引玉,他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是能振奮選情讓候選人很高興,而憂心的變數在於,洪秀柱的「一中同表」會讓候選人、支持者和樁腳都感到焦慮,而他是「挺到出汁」的挺柱大將,在2015年換柱之前,曾幫洪秀柱硬是解釋過「一中同表」,但民眾的反應讓他知道「慘了」。

謝龍介表示,其實只是選立委,並不需要去談兩岸論述,但依他對洪秀柱的了解,要洪不講很困難,且洪秀柱的高度會擁有許多話語權,若每天媒體堵MIC就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對一中同表有什麼看法?」,且洪秀柱要選的地方,對手又是英派的王定宇,就會落入民進黨布局的統獨對立選舉策略,進而造成選情不利。

謝龍介也說,如果台南6個選區本來就選不贏,誰要來都沒差就算了,但他們現在有3個選區有勝算,例如他曾經補選的台南第二選區,當時在陳筱瑜瓜分走1萬多票情況下,只輸民進黨立委郭國文3000多票,而這次的候選人已獲得陳筱瑜的家族支持,因此很有機會;還有原本就差距不大的台南第四選區,他們認為在永康也會贏。

謝龍介坦言,若洪秀柱被徵召參選,卻打著「一中同表」,將對國民黨在台南的市場造成負面影響。節目主持人黃暐瀚問及,若洪秀柱參選,恐讓原本能選贏的3區贏不了?謝坦言,目前評估是這樣。

謝龍介表示,在洪秀柱想參選的台南第六選區,他其實找到3位可參選人選,但大家都覺得若洪秀柱要選,就一定得讓洪優先,只是他做為要顧全大局的黨部主委,會傾向希望洪秀柱不選,且他跟洪有很精確的聯繫管道,洪秀柱也有表達,並不是一定要參選,若有其他人選也樂觀其成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