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陣今( 18 )日下午 2 點,於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流水式」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集會,主題是「煞停警黑亂港 落實五大訴求」。儘管集會時香港下著大雨,天空烏雲密布,但仍有大批民眾到場參與,下午不到 2 點,現場已擠滿人潮。活動在晚間 9 點已全部結束,主辦單位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公布,在天后、銅鑼灣、維園一帶,今天有 170 萬人參與集會,香港警方則未公布人數。部分原本在夏愨道留守的示威者,在民陣公布人數後開始散去。

岑子杰指出,今天集會活動與 6 月 16 日的遊行相差不大,但由於警方不合理限制,令點算人數困難,未能知道灣仔、金鐘一帶未能進入維園的市民人數。他相信,今日為相同訴求上街的市民,遠超 170 萬。 6 月 16 日的遊行,主辦單位當時認定有 200 萬人參與,因此此次 818 集會的 170 萬參與人數,未能打破當時的紀錄,但已是香港史上規模前幾大的集會之一。

岑子杰表示,本月 31 日將會再度舉行集會活動,路線暫定由遮打花園為起點,終點為中聯辦,被問到是否擔心被警方反對,他回應稱,不是警方禁止遊行,當日就會沒事發生,「如果警方有智力理解到這個問題,當然就不會禁止民陣遊行,但我只知道警方會不會作出一個咁愚蠢、挑戰人類智慧底線嘅決定。」

對於警方反對今天遊行,只准在維園集會,岑子杰強調集會都非常「和平理性」,並要求林鄭回應民間五大訴求,他又表示,與律師商討後民陣將提出司法覆核,指警方不能以潛在危險理由禁止市民遊行示威。

170萬港人不怕滂沱大雨,參與818維園集會。   圖:擷取自立場新聞臉書。

170萬港人不怕滂沱大雨,參與818維園集會。   圖:擷取自立場新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