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整合郭台銘王金平無具體進展,總統選舉陷入分裂風暴,參與黨內初選、正在訪美的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表示:「最有資格抱怨的是我,但不要太去計較個人得失,應該以大局為重的角度去看。」他也提醒國民黨,不能只在同溫層裡取暖,應該努力爭取中間、年輕選民支持。

朱立倫結束兩天的華府訪問行程後,於美國時間17日受邀至紐約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發表演說,暢談8年新北市長施政心得。會後,朱接受紐約記者訪問,提到現在有聲音傳出「當初朱立倫就會贏,可是國民黨初選沒有開大門走大路,對黨造成重大傷害,該怎麼辦?」朱立倫回應:「最有資格抱怨的是我,但不要太去計較個人得失,應該以大局為重的角度去看。」

朱說,國民黨不能只在同溫層裡取暖,應該努力爭取中間、年輕選民支持。他前兩天到華府,表達國民黨堅定親美態度、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重視;美方也很明確向他強調「台美密切發展,絕對不是單獨民進黨的關係,也包含國民黨,大家是一樣的。」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不是美國跟民進黨關係。

至於,國民黨該如何整合?朱立倫說:「我一再強調,2020要勝選,團結是第一要務,雖然很多人把它當作一個口號,但它是必要的。包括最近大家在努力,希望郭董事長、王院長以大局為重,我們要有一個心情,成功不必在我,一定要是一個團隊。團結不是唯一,但它是基本要素」。

記者也提問,香港情勢讓人覺得大陸的行動是為民進黨催票,國民黨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是否該採取更明確的態度?

朱立倫強調,第一時間他就在臉書發表聲明,堅定的支持反送中,而且堅定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立場,他覺得這個立場,應該成為國民黨共同的立場,「民進黨會作政治操作,反送中不應該是單一政黨選舉操作,民進黨不能說是獨門、專家」,國民黨明確的態度,可降低民進黨操作選舉的空間。

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於1975年成立,由來自學界跟業界的旅美學人及專業人士,以促進學術研究及文化發展的共同目的組成。朱立倫以「政府創新、新北經驗」為題,分享8年新北市長的執政心得,現場包括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董事長鍾炳采教授、會長錢一之教授、紐約中華公所伍銳賢主席及立法委員童惠珍等300多位專家、學者、官員。

30分鐘的演講中,朱立倫將新北經驗濃縮為五個動人的政策故事,「如何接住挨餓的孩子、讓銀髮族看得清楚、提升OHCA急救成功率、復興偏鄉漁村、推廣有機農業」,顯示首長如何透過「觀念與做法的創新」來因應這些問題,與會者反應熱烈。

朱立倫受邀至紐約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發表演說,暢談8年新北市長施政心得。   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