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黨慶宣布新黨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主張兩岸和平統一,共同的國號、國旗由雙方政治協商決定,並建議國號「中國」,未來維持台灣多黨競爭的選舉制度,但不容許台獨活動。這個方案倡議國號「中國」,然後卻指責蔡英文消滅中華民國,這些人已經露出邪惡的本質,匪諜真的就在我們身邊。

新黨方案不切實際,每次揮舞國旗,說要捍衛中華民國的都是假的。新黨黨慶的精神標語就已經充滿矛盾,這個黨的價值都錯亂了,統一後還會有民主自由的台灣嗎?習近平年初倡議兩岸共同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中國涉台學者除了王英津、王衛星不明就裡提出主張外,武統聲音仍持續高漲。誠然,涉台部門談話出奇謹慎,中共學界開始討論有關未來統一之後的種種細節安排,這凸顯中共對兩岸關係發展走向的自信,但態度上的自信,不能凌駕於實際操作的謹慎。

對中共而言,新黨在台灣沒有市場、沒有選票,就只是台灣還有支持統一的象徵意義而已。從統戰價值來說,柯文哲跟韓國瑜是好兄弟,在很多方面都是,包括對中國的態度,嘴巴上說要務實,但從來不確實回答問題,這點真的非常相像。藍營人士批評民進黨台獨,糾結在「一中同表」、「一中各表」,都是自己喊爽而已。直言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現實的政治安排,國人及政府不應輕忽,這牽涉兩岸極其複雜、敏感的政治爭議,但一旦擺上現實政治,就有可能帶來負面效應。

事實上,新黨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突顯出「敵我意識」的重要性,蔡政府執政最為人詬病之處就是沒能強化「敵我意識」。當面對中華民國最強大的敵人時,五星旗滿天飛,假新聞在紅色媒體散布,耳語在長輩line裏瘋傳,連韓國瑜總統候選人都不避嫌地走進香港中聯辦,民眾卻習以為常。獨派不滿蔡英文無作為,紅統禍國亂民、為什麼政府不起訴呢?公然叛國的螳螂擋車,真的無法可管嗎?更不要說,還有當談到中共、紅色媒體時,柯文哲說「體質好就不怕」的天真言論。更弔詭的是,台灣還有不少人認為「只要乖一點、只要聽話一點,就能平安無事,現在擁有的安穩生活不但不會改變、甚至還可能更好」,甚至覺得給中共統治也不錯的謬論。

顯而易見,新黨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此一方案出現證明了平行宇宙真的存在。香港人以血肉之軀對抗極權中共的絕望鬥爭,驚醒了沉浸於「發大財」的台灣人,使保衛台灣主權成為2020年總統大選主軸,也迫使爭先向北京獻媚的政客開始表態反對「一國兩制」。國民黨遇到中共就軟弱形象,遭「抹紅」無法擺脫,新黨反其道而行的新黨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凸顯國民黨左右支絀。相比一路「撿到槍」的蔡英文,國民黨原本引以為傲的處理兩岸事務能力,卻在輿論戰中被貼上「無法維持國家主權」的標籤。面對比國民黨立場更統的洪秀柱、新黨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吳敦義只能在內部會議上批評一中同表,無法面對輿論。民眾更好奇的是,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對於新黨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什麼判斷呢?

反過來說,統一後大吃小,外國勢力還不得干涉。新黨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刷存在感的組織,很明顯的在台灣社會己經是一群邊緣人了,更何況新黨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以消滅中華民國為前提,國安五法一定要究責,中共代理人的修法有迫切性,陸委會應於蒐集證據後,主動送檢調偵辦。

相較以往,如今的兩岸問題更加複雜敏感,「紅色滲透」更加嚴重,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被拿來當作選戰操作的議題,中共無法克制對台灣選舉的介入態度,國內各黨派依然容易陷入中共設下的議題陷阱,國人不可不慎。中共必須正視的現實是,台灣社會對一國兩制依然抱有很深的疑懼心理,如果這一問題得不到化解,任何統一方案都將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