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王」會面破局,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8日)按照原定行程前往桃園巨蛋,出席世界佛教青年僧伽會第16屆年會暨國際公佛齋僧大會,對此,柯文哲表示,他在台上想一想,佛門是清靜之地,讓世俗干擾也不是很恰當,今天也不是恰當談事情的場合;至於三人是否還會會面?柯強調,「另外找時間,後來想想今天場合也不適合做那種事情」。

外界關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柯文哲是否結盟,三人原本有望在千人祈福宗教活動上公開合體,最後卻只剩下柯文哲出席,會後柯文哲受訪時表示,最後還是以市場決定論決定,如果台灣社會有需要就會出現,如果台灣社會不需要,怎麼弄都湊不起來,「我知道台灣社會有一種政治上的需要,但這個組合是不是符合那個需要還要討論,引用松下新之助的話,我們要生產市場上需要的東西,而不是生產我們能生產的東西」。

媒體詢問,卡在三方結盟前的困難為何?柯文哲說,每個人的人情世故不會完全一樣,所以不要說外面的朋友,家裡、夫妻也沒有每一件事情意見都一致,「這也還好」。

由於柯文哲日前受訪時自爆,他曾被高雄市長韓國瑜拒見兩次,並酸韓「欲望太高就麻煩,好像魔戒套上去就拔不下來,從他有一天想要選總統,就讓整個人扭曲掉」,對於被韓拒見,柯文哲淡然說,這也沒有什麼,世間一切順其自然就好;媒體追問,被拒見兩次,心裡會不會有點感受?他回,「不會啊,這個還好啦!」每個人有每個人當時的情境,他是蠻自然、也能理解。

媒體詢問,是否有機會把韓國瑜魔戒拿掉?柯說,佛教是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禪宗這種頓悟,他看也不是那容易,「我倒是覺得像我這種慢慢修行比較容易」。

至於未來還會不會與韓國瑜同台?柯回應,人生這麼長,何必講這種?他不會去講那些幾年後的事情,並舉台灣BOT為例,如果連明年利率都不知道,怎麼會預測50年後的獲利?他說,後來發現為何有超額利潤概念,意思就是說大家講好怎麼做,「環境會改變,那種預測幾年後,要講什麼話都沒有必要,人世間本來就變化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