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誇口任內未打一場麻將,峇里島打麻將照片卻曝光。對此,韓國瑜咬定自己受國家機器監視,再度引發一場口水戰。對此總統蔡英文今(17)日造訪台中市時,在行程間表示,「國家機器很忙,不會做這種事情」。

總統蔡英文參觀台中工業區生產船外機推進器的般若科技公司,期間被問及韓國瑜指國家機器監視他,蔡英文理性且簡短的回應,國家機器很忙,「我們不會做這種事情」。

而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延燒,整體局勢令人擔憂,被問及看法,蔡英文回應,國安會有一個小組持續監看香港的情勢發展。事實上,香港的情勢發展,已經讓全世界很多國家都表達關切,「希望香港人所期待的自由民主可以落實在香港,我們也會持續注意香港情勢發展對台灣的影響,並備妥因應措施」。她也坦言,這段期間以來,國際情勢確實比較複雜,因此,國安高層會議也都經常性的召開。

至於美售台F16V戰機案已送交國會審查一事,蔡英文表示,「很高興也非常感謝看到美國行政部門對於我們購買66架F16V的軍購案,採取正面的態度並通知國會」,她也希望美方在完成這項軍購的程序之後,能夠正式通知我方。

蔡英文指出,「這項軍購體現出來美國行政部門跟國會部門依據《台灣關係法》,讓台灣有足夠自我防衛能力,這項軍購將會一定程度的提升我們空軍的戰力,讓我們整體的國防也能夠提升」,她也強調,國防能量的提升是為了和平,「只有在我們有足夠自我防衛能量的情況下,才能保證和平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