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青年僧伽會第16屆年會」明(18)日將於桃園舉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原本三人都受邀出席,「郭柯王」可望合體,不過現在傳出郭、王陣營不滿柯亂放話,三人同台確定破局。對此,柯文哲表示,因為過去彼此沒合作過,有些事還需要磨合,強調一切「順其自然」。 

柯文哲今早出席新北投車站二期工程完工開幕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明天原本外界期待的「郭柯王」合體確定破局,柯表示,明天他一定會出席,可能因為過去大家也沒有彼此合作過,有些東西需要磨合,也許雙方的幕僚需要更多的接觸來解決這些問題。 

外傳郭、王陣營不滿柯文哲講出副手及政治分贓的議題,柯回應,他一開始就表明,如果是為了台灣好,那都可以談,他只是想表達「台灣社會不會希望說有這種政治分配」,認為大家應該思考,在目前的狀態下怎麼走對台灣比較好,若以「為台灣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趾」的邏輯去討論,其實很多爭議摩擦就可以少掉。 

媒體問到是否會擔心「郭柯王」合作破局?柯文哲以「長江有時候向北流,有時候像南流,但終究像東流」做比喻指出,大家要思考的是「現階段台灣社會需要什麼東西」,如果要做一件事情不是台灣社會現階段需要的,那麼再怎麼用力去湊合也還是湊合不起來。 

柯文哲說,重點是,台灣走到這裡,到底有沒有需要一個社會變化,或政治上新的局面,這才是回答的問題,「我們有時候自己回去想想看,現階段到底台灣社會需要什麼?要做的事情是不是符合台灣社會人民的需要?若不是,你怎麼湊也湊不起來。」至於之後三人是否還有機會會面,柯表示,現在已經進入十倍數時代,民意一夕速變,「順其自然是滿重要的態度」。 

外界認為若「郭柯王」遲不合體恐對合作不利,反而會讓綠營得利,柯文哲分析,目前純粹從政治上考量,如果一對一,只有兩組候選人,「現在怎麼看都蔡英文會贏,因為還是芒果乾會贏過發大財,這是我的政治判斷」,所以會在這個基礎上面,再去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辦。 

到底「郭柯王」是否真的破局,柯文哲沒把話說死,他表示,年齡到一定程度,或做過大事業,或是看透很多生死的人,邏輯會跟一般還在現場政治人物邏輯不太一樣,「還是那句話,怎麼做對台灣比較好,還是重要的政治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