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想買下屬於丹麥的全球最大島嶼格陵蘭?傳出美國總統川普對這座大島的自然資源和地緣政治關係感興趣,曾私下和幕僚討論可行性,丹麥政治人物今(16)日紛紛對這個構想嗤之以鼻,格陵蘭也駁斥可能出售的說法。

大多被冰雪覆蓋的格陵蘭位在冰島西北方,屬於丹麥自治領土,格陵蘭自理內政,國防和外交政策則委由丹麥負責,經濟也仰賴丹麥支持。因居戰略位置並擁有礦物資源,而日益受到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等全球超級強權國家注意。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川普預計9月訪問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屆時他將和丹麥及格陵蘭總理討論北極地區議題。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川普對這座大島的自然資源和地緣政治關係感興趣,曾詢問幕僚和顧問由美國買下格陵蘭的可能性,白宮有些幕僚對此事一笑置之,但其他人的態度則較為認真。

針對傳出川普考慮讓美國買下格陵蘭一事,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在推特寫道:「這應該是愚人節玩笑。老早過了季節。」

丹麥人民黨(Danish People's Party)外交事務發言人艾斯波森(Soren Espersen)則說,若川普真的在認真思考這件事,那就證明他已經瘋了,「以為丹麥會把5萬民眾賣給美國,這個想法實在荒謬。」

格陵蘭外交部長巴格(Ane Lone Bagger)告訴路透社:「我們對於商業抱持開放態度,但我們不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