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口譯哥趙怡翔嗎?當時因為奉派駐美代表處,被一群國民黨系統的人攻擊年輕領高薪,最後則是依法有據,讓這些有心人士不了了之。趙怡翔赴美之後,工作表現有目共睹,深獲台美雙方外交系統肯定;儘管因為外交工作需要低調,不適合宣傳所完成之任務,然而從蔡英文最近一次出訪美國的突破性禮遇,到台美之間的互信層級提升,例如地表最強坦克M1A2與F16V等軍售案,相信都和駐美代表處的努力有關。

然而,監察院內由馬英九提名的監察委員仉桂美、江綺雯、劉德勳,不知是還在使用撥接上網,還是真的找不到蔡英文政府的弊端,近日針對趙怡翔的人事任用案,以外僑委員會的身份提案進行糾正,讓包括當事人在內的社會大眾,可說是一頭霧水。

這些監察院藍委的論點,大抵來說就是兩點:混用機要人員與聘用人員的進用機制,以及趙怡翔未符相關資格條件規定。但,這兩點合理嗎?就連監察院內的同事都看不下去,提出不同意見書。根據其他監察委員提出的不同意見書,開宗明義就直指這些藍委破壞權力分立制度,為了打擊政敵而逾越監察委員應有的份際。因為監察委員對行政部門的糾正、糾舉或彈劾,範圍是限於違法與失職。人事任命顯然不在這個範圍內。

監察院藍委主張的「混用機要人員與聘用人員的進用機制」,完全就是無視制定宗旨與行政實務,趙怡翔是隨首長進退的政務人員,不是論資排輩的文官系統人員,無論是機要人員或聘用人員,都是「隨長官進退的政務人員」,何來混用的問題?

此外,監察院藍委要求不得採計趙怡翔的政黨服務年資,理由是不可以黨職併公職,更是在故意打迷糊仗。早年國民黨把國家當自己家,「國民黨黨職年資」可以跟「文官公務員年資」合併,當作日後退休俸的計算基礎。但趙怡翔是機要職,政黨資歷的重點是符合一定工作期間要求的「任用資格」,任用資格過了,才會開始從頭計算年資,政黨資歷不會變成退休俸的計算基礎。

從監察院藍委的嚴重不專業報告來看,根本是監察院的「闌尾」,幫國民黨打擊政敵,這樣還可以領納稅人的血汗錢,真的是讓人搖頭嘆息啊!

作者:王藍偉/外交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