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日前閃辭黨主席,黨決策會議針對黨主席改選一事,將在下週二進行討論,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決策委員林亮君今天宣布,為了不想再失去戰友,她決定挺身而出角逐黨主席。不過,在立委林昶佐、洪慈庸退黨後,原本的派系失衡,以「自主派」佔多數,林當選機率極低,為了與「友綠派」抗衡,知情人士透露,「自主派」目前積極找尋合適人選,預計在這一、兩天人選會有著落;除了現有的林亮君宣布參選,派系色彩較淡的導演柯一正、律師曾威凱也被點名是適合人選之一,而不分區立委徐永明也被外界視為可能人選。

時代力量最近風波不斷,先是黨內不分區立委高潞‧以用捲入未利益迴避之事,而被紀律委員會除名,隨後,黨立委林昶佐、洪慈庸相繼因黨路線不明退黨,為了負起政治責任,邱顯智辭去黨主席一職,這幾天黨內慰留行動持續,但邱辭意甚堅,黨內近日開啟徵詢作業,預計在下週二討論黨主席改選一事。

時代力量黨主席一職主要由15名決策委員投票產生,身兼決策委員的林昶佐、洪慈庸退黨後,由曾威凱、李少彣遞補。至於高潞因卡在案件程序尚未走完,等待仲裁結果中,其遺缺還未遞補,目前總共有14名決策委員。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可能成為時力繼任主席人選之一。圖/新頭殼資料照

攤開時力決策委員會名單,主要分為三大勢力,各自有不同路線、主張,在洪、林退黨、高潞停權後,主張與民進黨、泛綠勢力合作的「友綠派」瞬間銳減,僅剩林亮君、蕭新晟等人;主張時力應該走自己路的「自主派」,如今在決策委員會當中獲多數、在議題上有絕對主導權,包含林于凱、陳惠敏、陳薇仲、李柏毅、李少彣、陳志明、徐永明;邱顯智、曾威凱為「律師派」,被視為中間一派,在兩派之中扮演溝通角色,而柯一正、曾玟學、林易瑩則是依據議題決定意向。

在邱顯智離職後,黨內人士持續慰留,同時也替新任黨主席人選傷透腦筋,如何避免重蹈覆轍,有能力、又有份量地穿梭,在黨內扮演起溝通橋樑,都是新任黨主席上任後所面臨的問題,雖然林亮君今天宣布角逐黨主席,不過,決策委員中「友綠派」佔少數,因此林想要當選黨主席恐怕有難度。

事實上,黨主席人選不管是「友綠派」、或是「自主派」太鮮明的人選都很難出線,目前檯面上被點名的分別有柯一正、曾威凱、徐永明,但柯一正年紀較長,參選黨主席機率偏低,徐永明則因常批判民進黨,未來面對黨對黨之間協調,恐會遇到難處。在黨主席改選敏感時刻,曾威凱在臉書寫下「無論過去如何,現在這時候願意為這個黨站出來做任何努力,都彌足珍貴」等語,字句曖昧,引人遐想是否在此刻承擔重責大任。

但最後不論是誰出線,在林、洪退黨後,黨的路線已大致底定,相信「走自己的路」路線會更清晰,與民進黨協調空間預料會更小。但無論過去如何,現在願意為這個黨站出來做任何努力,都彌足珍貴。

知名導演兼資深演員柯一正。   圖:華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