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媒體今 (16) 日報導,法國攀爬專家羅伯特 (Alain Robert),今天上午8點14分,被人發現在位於香港中環的長江集團中心沿外牆攀爬,並掛上一面上有中國國旗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旗子下方還有兩手互握、象徵中港合作的圖案。由於香港長江集團的領導人李嘉誠今天上午才在當地報紙登廣告,希望香港回復安定,被認為是表態挺中國、不贊同反送中運動,羅伯特張貼這巨幅圖案的時機也格外敏感,引起諸多揣測。

最後羅伯特被警方帶走,所掛的巨幅圖案也立即被撤下。

出生在法國的羅伯特以攀爬技術聞名,有40年徒手攀爬建築物的他,截至2007年10月已成功徵服30多個國家、共70多個知名建築,他曾爬上吉隆坡的地標雙子塔,巴黎的第一觀光大廈,甚至台北101等,雖然攀爬技術了得,但他也常常因為未經許可攀爬或擅闖私人區域,而遭警方逮捕。

有港媒報導,羅伯特之前就有發新聞稿,表示希望自己這樣的舉動,可以減少香港市民與政府的衝突,他還說希望這件事,能讓緊繃的市民稍微放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