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轉型為國家鐵道博物館備受國內外矚目,修復計畫將自2017年起至2026年止,其中修復工程已於今年6月啟動,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中,8月13日更獲行政院正式核定設立「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將以正式員額編制組建團隊,推動鐵道博物館整體規劃,未來國家鐵道博物館將以「活的博物館」為定位,成為一座訴說鐵道故事,能再現與反思鐵道文化及現代性歷程的博物館。

台北機廠於1935年落成,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鐵道車輛修復工廠,在建築歷史、修護技術、勞工文化、交通發展等方面都深具產業價值及歷史意義,原址於2012年底遷移至桃園富岡基地後即停止運作閒置。

在社會各界不斷的努力下,台北機廠於2015年公告為國定古蹟,文化部於2017年進駐台北機廠,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小組,並與交通部簽訂兩部合作備忘錄,針對鐵道博物館硬體、軟體建置與車輛維修進行合作,啟動軟硬體籌備工作。

文化部表示,為完備國家鐵道博物館的面貌,將自2017年起至2026年止,與交通部一同採「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模式進行台北機廠修復活化。今年,具有社會文化意涵的總辦公室及員工澡堂已啟動修復,明年起亦將陸續進行原動室、鍛冶工場、柴電工場、大禮堂、組立工場、客車工場、油漆工場等之文資建物本體的規劃設計及修復工作。同時,文化部也和台鐵局合作,啟動重要車輛文物的典藏和修復。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過往政府在公共建設計畫核定和預算編列上過於強調硬體工程的建設,而忽略內容軟體與組織的重要性,如今籌備處正式成立後,將可透過配置合理之專責編制員額,引進不同領域之專業者建立團隊,投入博物館籌建,進行博物館園區整體規劃,並先行展開文物典藏、研究、修護、策展等博物館核心業務。

鄭麗君說明,透過古蹟修復台北機廠原環境脈絡,加上動態復駛、機具與車輛修復等工廠文化的再現,未來的國家鐵道博物館將是「活的博物館」,不僅向全民開放、能夠動態展示,更是一座會訴說鐵道史故事,能再現與反思鐵道文化及現代性歷程的博物館,重新詮釋台灣鐵道文化記憶。

台北機廠已於6月啟動修復工程,圖為總辦公室。   圖:文化部/提供

國定古蹟台北機廠轉型為國家鐵道博物館,圖為原台北機廠總辦公室入口。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