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群眾今 (16) 日發起「金融抗爭」,號召擠兌中資銀行,呼籲參與反送中抗爭的百萬港人到香港銀行提取存款;位於灣仔的多間銀行提款機運作正常,現場未見排隊人龍。我國中央銀行對此表示,目前本國銀行香港分支機構營運仍屬正常,必要時也將提供外幣資金支援。

反送中群眾日前發起「816擠兌運動」,呼籲透過提款來拖垮香港金融體系,藉此逼迫特區政府回應其訴求。據了解,位於灣仔、身為發鈔行之一的匯豐銀行分行多部提款機運作正常;附近的中國銀行和東亞銀行,提款機前也未見排隊人群。

針對今天的擠兌運動,台灣中央銀行指出,經聯繫瞭解,本國銀行香港分支機構目前營運狀況尚屬正常,如果本國銀行總行為了支援其香港分支機構而有外幣資金需求時,央行也將適時提供流動性支援。

知名對沖基金海曼資本管理( 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 )創辦人凱爾‧巴斯( Kyle Bass )日前曾表示,只需4%到5%的港人擠兌銀行,即可摧毀香港金融體系,而中共對此十分害怕。

港媒報導,先前早已有人發起「200萬人每人提款港幣1萬元」的行動,目標在1天內提取200億元,攻擊香港金融體系和銀行,逼使政府回應「反送中」訴求。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支持者也曾在7月初,發起市民提款的行動,目標同樣是迫使政府回應訴求,但當時市民沒有明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