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香港人強烈抵制送中影響,中國覺得目前局面已經逐漸失控,有意「「一國兩制」壽終正寢? 傳北京擬將香港改為直轄市」(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885602),毀掉香港,香港人會因此就不繼續抗爭嗎?顯然不是。中國若這樣做就是下策。

香港的經濟優勢在於英國將其建設成自由、法治的地區,這個基礎上才有各國資本往來非常自由的國際金融中心,以及伴隨而來的很多經濟權益如香港獨立關稅區等等。香港包含經濟在內的各方菁英,就是在這樣的環境才有發展。中國會承諾一國兩制,而使香港變成中國特區,就是著眼於此。

中國六成以上的外資、許多技術等都是經由香港進出莫不與此有關。現在取消香港特別行政區,等於否決中英聯合聲明,中國政府信用破產,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消失了。那些人才也會離開香港。這樣的香港與中國其他城市有何差別?給怎樣的直轄市地位,都沒有意義。

再者香港若是特區,其他省市總沒有充分理由要比照。現在改成直轄市,他若有特權,其他四個直轄市就有理由要求比照。徒增加中國統治的困擾。

中國不缺人,把香港人變成和中國一樣的人,對中國沒有好處。

作者: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