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交情不錯,親民黨7月喊出爭取柯代表親民黨參選總統,除了可解決柯參選的連署問題,「白橘合作」更可拉抬親民黨立委選情,等柯文哲給答案。結果,柯文哲7月底爆出籌組「台灣民眾黨」,更加擠壓親民黨的選情,也沒先告知,傳親民黨不排除9月推自己的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16日)稱,「我們要組黨,也不用跟其他政黨報備,這沒有道理」。

柯文哲上午於北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有民調顯示,台灣民眾黨支持度已比第三大黨時代力量高?柯認為,時力這陣子退黨等問題很多,「哇~怎麼變這樣」,本來就有生老病死,但它只是最近比較亂,一樣嘛,也可能後來又復興起來,什麼都有可能,每個團體總是會遇到困難。

柯說,不過老實講,「一下子連黨主席跑掉,現在黨主席要換誰?不曉得」。

而和親民黨、老宋私交很好的柯文哲,籌組新政黨並沒事先跟親民黨告知,讓親民黨有些怨言。柯說,參政是人民權利,以後真的要出一本「創黨烏龍記」,走到這就走到這,「我們要組黨,也不用跟其他政黨報備,這沒有道理」。

對於親民黨不排出自推總統人選,柯文哲認為,每個政黨如果有資格推出自己總統候選人,在合法情形下,這也是他們權利,這我都沒有什麼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