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返送中運動方興未艾,抗爭活動數度發生警民激烈衝突,甚至傳出解放軍將接管香港。曾為亞洲首富的香港長江和記集團創辦人李嘉誠首度發聲,在香港各大報紙刊登2款廣告,1款寫著「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另1款則強調反暴力,寫有「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止息怒憤」,署名都是「一個香港市民 李嘉誠」,引起外界關注。

港媒指出,2個月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反送中運動激烈異常,而香港首富李嘉誠始終保持沉默。但16日他首度表態,以2016年旺角衝突時,引用的「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再度回應警民衝突。2016年當時,他不願說明誰是損害香港的「摘瓜人」,如今一樣沒有多做說明。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來自於唐朝武則天二子、唐章懷太子李賢的《黃台瓜辭》,因為遭受政治逼害,在臨死前對當權者武則天做出的絕命詩。李賢感嘆與武則天的母子親情,因為權力鬥爭而變質,而唐代宗室早已不堪一再損傷,勸告母親武則天,不要再對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絕。歷史上李賢最終被逼自殺,因此香港LIHKG討論區裡,網友在解讀李嘉誠用意時表示,這是在勸告當權者不要再逼害自己的家人。港網友認為,李嘉誠談及香港前景時,用到這一句,卻沒有詳細解釋摘瓜者是何人,留下無盡的想像空間。

也有網友指出,李嘉誠引用的詞句,「其實兩邊解釋都通」,因為既可以視為向示威民眾喊話,反送中運動見好就收;也可以視為向特首林鄭月娥呼籲,不要再挑動港人情緒,帶來更大禍害。

李嘉誠的廣告另1款以「反暴力」為主調,寫有「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止息怒憤」等句,並宣示「愛中國 愛香港 愛自己」和「愛自由 愛包容 愛法治」。

至於李嘉誠長江和記集團旗下的4大上市公司:長和、長實、長建與電能,已經在日前於各大報章雜誌刊登全版廣告,呼籲「停止暴力行為、期盼理性討論、重建和諧社會」,全文也是只有這18個字,沒有多做說明。

香港首富李嘉誠16日在港各大媒體刊登2款廣告,強調反對暴力,重提2016年旺角衝突的「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圖:翻攝自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