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有部分港民鑑於情勢混亂,將來台居留、定居列為選項,而總統蔡英文、政府相關單位也已明確指示,將以人道救援的方式,給予個案的協助。不過,據陸委會今(15)日出示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港人來台居留或定居的數字相差不大,來台居留只多了286人,而來台定居者也只多了130人。不過,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說,至少相關因應措施「我們準備好了」!

根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16條規定,香港人有16種情況可以來台申請居留或定居,其中包括:直系血親或配偶在台灣地區設有戶籍、具有專業技術能力並取得香港政府執業證書、或有特殊成就、在台灣有台幣600萬元以上投資等規定。根據第17條規定,申請者得備妥包括居留申請書、香港或澳門永久居留資格證件、保證書文件等,都可以向移民署提出申請。

陳明祺說,政府不樂見香港發生最糟的狀況,但本於職責,正緊密關注後續情勢,並針對各種可能性在內部進行討論,因應措施也都準備好了。若政府接獲港人來台申請庇護,將依人道原則和相關法規,以個案妥適處理。

至於政府何時會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陳明祺指出,政府的一貫立場是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和人權保障,已於7、8月共發出3次旅遊安全提醒,未來將按照現有發布旅遊警示的機制審慎評估。

陳明祺強調,政府絕不樂見香港進入緊急狀態,更不樂見中共出動駐港解放軍或以其它軍事形式鎮壓民眾,希望港府能夠回應民意需求,讓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平靜,同時保障香港本來的自由和法治體制的完整。若陸方一旦以武力鎮壓香港,後續的撤僑及保障台商、台生等措施也都準備好了。